聖若瑟的特別事件與敬禮(二)聖若瑟三十三天奉獻


聖若瑟的特別事件與敬禮(二)

聖若瑟三十三天奉獻

陳思穎 珥法達

教理培育委員會

 

 聖若瑟三十三天奉獻是由美國的Donald Calloway神父所撰寫和推動。

FrDonald.jpg


Donald神父有多年的牧民經驗,在施行修和聖事和神修指導中,他發現很多人都遇到家庭和婚姻的問題,特別是與父親的關係。他察覺這個問題很嚴重。於是,他決定要在教會中,找一個父親的角色,那別無他選,當然是聖若瑟!但是,他並不知道要怎麼做。所以他便決定寫一本書,一本實用的書,用三十三天的時間,每一天以聖若瑟的德行作默想和祈禱。           


耶穌在聖殿走失三天後,跟聖母和聖若瑟回家。回家後,耶穌接受父親和母親的管教,耶穌的服從是向我們示範,我們都同時需要父母的。這是耶穌給我們的禮物。在家庭和婚姻充滿著困難、痛苦及破碎時,聖神啟示我們轉向聖若瑟,以彌補這一個部分,提供一條新的祈禱方程式。


20200221T1131-34287-CNS-CONSECRATION-ST-JOSEPH_800.jpg


聖方濟各沙雷氏稱聖家是地上的聖三。某程度上是天主聖三在地上的延續。在救主聖言降生成人,天主給予我們無原罪聖母之前,天主已先準備了一位男士去落實這使命,給予他所需的恩寵。


聖若瑟先於聖母和耶穌出現,他在救恩史中擔當重要角色。美籍天主教平信徒神學家Scott W. Hahn(《甜蜜的家——羅馬》的作者)稱耶穌是天主之子、聖母之子、聖若瑟之子,而聖若瑟成為這個人的父親,為我們人類是一份莫大的恩寵。新亞當不僅指向耶穌,也指向聖若瑟,而聖母就是新厄娃,因他們是有着夫妻關係。聖若瑟作為父親,被召去彌補世界上第一對夫妻——原祖父母,在罪惡中所帶來的缺失。


教宗良十三世指舊約的若瑟,他也是雅各伯的兒子,他被形容為義人,就如聖若瑟一樣。他也是在夢中得到啟示,把家人帶到埃及,給他們生活所需和安穩。當人民向法郎求糧食時,他去若瑟那裡,照他所說的做(創

41:55)。這個巧妙的安排,讓我們認識到若瑟的習慣模式,就是對有需要的人開放和接納。


聖若瑟是天主給予聖母的禮物,這位男人是照顧她一切所需的人。Donald神父和Scott W. Hahn的訪問中更提出聖母的無染原罪,對聖若瑟來說是有福的。但我們忘記了,對聖母來說,能有聖若瑟這位丈夫,她也是有福的一位。他們相信聖若瑟並不是古代理解中的一位老年人,他是年輕的並能帶聖家出走到埃及,養妻活兒。對於年輕的男人來說,把貞潔和生命都許配於聖母,更是難事。在人類歷史裡,世界上沒有更好的人、更好的男人,聖母可以許配的了。聖母視聖若瑟為有吸引力的、有聖德的,不止忠貞,也是情深、可敬的一位。


教宗方濟各稱他為教會之父。耶穌為教會犧牲奉獻,耶穌的父親也一樣。他是第一位教導耶穌,在人性上的男性特質,為公義、美善及其他人的益處犧牲自己。「凡父所作的,子也照樣作,因為父愛子,凡自己所作的都指示給他;並且還要把比這些更大的工程指示給他。」(若5:19-20)


他們述說當耶穌受難至死時,很多墳墓都打開了,許多長眠的聖者的身體復活了,聖若瑟當然地是當中的一位。他見到兒子拯救了世界,因而是他感到喜悦的。彷如耶穌在受洗以後,天主說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」(瑪3:17) 。聖若瑟以父親的心,對我們一樣,希望我們各方面都變得更好,繼續在天上為我們祈求。若瑟的希伯來文意思是「天主提升」。他給我們所需要的,保護我們,猶如父親一樣。聖神選定今年為聖若瑟年,就是因為在這特別艱難的時間,疫情中,我們特別需要恩寵和護祐。

 



參考資料:

https://stpaulcenter.com/audio/the-road-to-emmaus/st-joseph-the-spiritual-father-for-our-times-with-special-guest-fr-donald-calloway-mic/

 

照片來源:

https://www.marian.org/mary/story.php?NID=8617

https://cruxnow.com/church-in-the-usa/2020/02/church-world-need-st-josephs-spiritual-care-in-tough-times-says-priest/

   


 

 




回最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