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新編《教理講授指南》主題簡介與培育反思 (三)




2020年新編《教理講授指南》主題簡介與培育反思 (三)


陳思穎      林康政


今次第三度出版的新編《教理講授指南》(Directory for Catechesis),與1997年版的指南,同樣重申教理講授職務以福傳使命為目標,與禮儀及社會見証不能分割。然而,新指南卻以教宗方濟各《福音的喜樂》宗座勸諭(2013年)的新福傳框架,演繹教理講授的內容、對象和方法的三個元素,構成新指南的第二部份。至於教理職務,就要發揮牧民判斷的作用,落實並發展適合地方文化需要、實況和處境的教理講授工作。


兩部教理書的應用,以家庭教理作為出發點,發揮「美」的教理講授


第二部份(157-282號)第5章以「天主信仰教育法作」為大前題,把傳統的教理內容、方法和對象元素,三合為一,視之為「教理講授的進程」,為實現「天主是愛」,讓聖神引領慕道者和教友在教會團體內,得與基督相遇。第6章著重教理講授的內容,要札根於聖言、聖傳與教會訓導,以天主聖三的奧蹟作脈絡,以基督為中心,在強調應用《天主教教理》及《天主教教理簡編》時,也要求教會團體如何以系統而整全的教理,傳布救恩訊息,並整合第7章的教學與溝通方法,包括尊重人的信仰、禮儀及生活經驗,背誦經文的記憶法,團體與空間互動,社會媒體和數碼文化,更是經由語言故事、藝術圖像,引入「美麗之道」的教理講授。至於第8章的對象培育,關注各年齡的兒童、青年、成人及老人的信仰生活,當中家庭教理最為基本,並肯定祖父母及女性的貢獻,同時也提出特殊處境和弱勢社群的教理培育,如新移民、在囚人士,活現慈悲、關愛和交談的教理方針。


回看在羅馬發布會的講者,曾提及《愛的喜樂》通諭(2016)中婚前培育,依據入門培育的方式,使逐步踏進婚姻準備之旅,成為基督徒在家庭中活出身份,走向成全的過程。今天在澳門所提供的系統婚前培育,主要應用男女兩性溝通及家庭生活等課題,進行結婚前六至九個月的工作坊。為準備基督徒善度婚姻生活,近年更加強了自然家庭計劃的推廣和培育。「家庭靈修」甚或更具體地讓「基督作我家之主」,值得作為婚前培育的發展。雖然,澳門教會內所締結逾八成的都是混合婚姻,但至少有一方基督徒,可帶動另一方;若能以基督徒的信仰律、生活律和祈禱律作為家庭關係的基礎,家庭內重大決定都能以基督的教導作為依歸,更能使家庭各成員內聚起來,共建家庭教會團體。就婚前培育旅程的類似形式,有些國家做法是在婚前一年半就開始,而婚後也有繼續跟進和聚會,更發展同行團體。這些以入門教理模式作婚前培育的例子,同樣也可套用於堂區的聖經、家庭和青年培育等項目,好能在某段歷程、階段或境遇中,孕育信友的身份和使命。


談起「美麗之道」的教理講授,發布會講者也以藝術和文化展現教理的美麗,為的是要彰顯「真理的美麗」和「美麗的善果」。除了在堂區和學校的教理課堂,以講解和活動的方法傳遞教理,澳門本地也有很豐富的「原材料」,例如:聖堂、畫、聖像、文物等標記本身,就有著「說教理」的功能,它們使為表達救恩史的載體;一些街道、傳教士足跡、信仰先祖傳留下來的事業,都記載著一代一代信徒為信仰作出的努力和見證。在澳門找到的這些元素,都是美麗的和極具價值的。除此之外,更可善用科技媒體、藝術創作、禮儀音樂、圖像標記,引發人的情感,從中帶出教理講授之美,例如,因著新冠疫情的機遇,「抗疫加油卡」和「主日親子教理講授」,是回應時代和環境的需要而設計的教理材料,透過一些吸引小朋友的圖案而帶出一點教理訊息和信仰態度,以「美」作為切入點,引起興趣甚至是喜愛,然後配以方法,展示教理內容。






回最頂